ads

台南中西區美食│居食之家│鐵板生煎包│台南上海菜精通的老店





本篇有影片,請耐心看完,文末有附連結。

🔗【居食之家 

🚩 店家地址:台南市中西區民權路三段83號

📞店家電話:06-2212632

⏰ 店家時間:11:00-21:00

🅿️店家停車:海安路停車場

🌟店家評分:3顆星

📌吃飯時間:2019/1/27  19:00




這次來到這間上海餐廳,原先在舊美術館附近,從民國84年起營業至今,是近兩三年才搬來水仙宮旁邊,國小的時候,媽媽回娘家都會帶我來此吃飯,據說現在也已經傳到第二代了,充滿上海氣息口味的餐廳,也經營近三十年了。不知道口味是否有改變呢?就讓我來吃看看吧!





一進入店內,映入眼簾的便是這台擀麵機,為何會讓人如此印象深刻呢?因為有這台機器的存在,就代表著麵皮一定是店家自己親手捏擀的,因為總不可能買來放店裡擺飾,一則浪費空間,二則又浪費錢,應該是沒有那麼傻的老闆吧?


再者,進入店內就看到師傅在包生煎包,陣陣撲鼻的是,淡淡的甜麵香,有如此的甜麵香,我猜想應該是老麵糰,便開口問了師傅。
師父說:你怎麼知道呢?
其實要知道並不是難事,因為不是新鮮的「老麵糰」,並不會有此甜麵香,只會有濃厚的麵粉味,那樣的香氣可是相差甚遠。
再來就是,老麵糰吃起來的麵皮,是有微微的甜味,且麵皮是有彈性的,這就是為何我會如此興奮的原因。但因為老麵糰又麻煩,成本又高,多數麵食類餐廳都不喜愛用老麵糰,畢竟微利時代之下,許多的成本都是要壓縮的,最終壓縮的就是消費者的健康與味蕾。


師傅的包生煎包的速度其實算是非常快的,連包帶煎,約為二十分鐘,因為要保持食材品質,故都是現點現做,所以不喜歡等待的朋友,可以先打電話到店裡預訂。也可以來店裡填單後,到附近走走看看,國華友愛商圈其實也不遠。





因為小朋友真的太餓了,所以沒有等及所有菜色上桌,就讓小朋友開動了,讓大家稍微看一下,我再一一拍來介紹。


首先,當然要介紹這間的主角之一──生煎包。一顆NT$20六顆NT$100
這間生煎包的特色,想必不需要再多贅述,就如同上述所寫,使用的是老麵糰捏擀的外皮,再加上每天新鮮現做的內餡,內餡裡有著秘密武器──「肉凍」,因此生煎包煎完上桌,湯汁非常的飽足,貼心提醒,一定不要吃太大口,不然會燙到唷!


滬式燒肉NT$180



這道燒肉,是我來此一定必點的餐點之一,醬汁濃厚包覆著三層肉,再搭配蒜苗、乾筍、香菇等,單吃也不會膩口,讓我可以一口接著一口呢!


獅子頭NT$110






這間上海菜,堅持傳統上海菜製作,所以不像一般我們印象中的獅子頭,都是小小顆的。
其實獅子頭基本上分成紅燒以及清燉兩種,而紅燒獅子頭則是我們一般常見的獅子頭處理方式,這間則是以少見的清燉的方式呈現。
而且,此間的獅子頭並不是包著冬粉,而是外頭包覆著糯米,一入口,糯米包覆著白菜與雞湯熬出來的甜味,充分把膩口不容易吃下一口的獅子頭,解膩了許多。


上海菜飯NT$200



這道菜飯也是上海菜的象徵之一,也是這間店的招牌之一,既然是招牌,當然一定要點來吃囉!
上海菜飯不像一般日式的菜飯或者台式菜飯,可能與我們一般所知的菜飯不同,但是微微濕潤的菜飯,每一顆米粒包覆著當天現煮的雞湯,鍋裡還可以依稀看見蝦米的存在,可想而知,一定是蝦米經過烹炒後,與雞湯以及米粒融合為一,真的是鮮上加鮮。


滷香豬腳NT$130


其實豬腳並不是我每次來都必點的料理之一,但卻讓我有驚訝到。會點這道菜是因為我的乾女兒很喜歡吃「皮皮」,所以才點這道菜滿足她的口腹之慾。
為何會驚訝呢?
因為這盤豬腳大多數都是「腿庫」,我最討厭吃豬腳一堆骨頭,會讓我越啃越不悅,不過這盤豬腳倒是讓我吃得很開心,腳筋都滷的Q彈可下嚥,不會咬得很辛苦。

油豆腐細粉湯NT$90




這碗油豆腐細粉呢,其實滿特別的,由手工豆皮餃以及手工油豆腐,以雞湯現煮而成,其實如果喜歡吃清淡一點的湯品,也是不錯的選擇。



茶香燻雞NT$180


我得說,這盤燻雞,如果來此沒有點的話,就跟來這不吃生煎包一樣,真的非常可惜,怎麼說呢?
這間的燻雞光是價格就贏了一半了,這間並非彷間以煙燻醬塗抹而製成的燻雞,而是烏龍茶業,以「未完全燃燒」的方式燻製而成,燻香並不會非常濃厚,但卻吃得到淡淡燻香,這樣才不會搶走雞肉本身的甜味,當然...如果我是老闆,我的雞肉可能放三天、五天,我一定會燻得非常濃厚,以便壓住雞肉的腥味。所以,也不需要我以言語或者文字分享給大家這雞肉的新鮮程度。


醬燒牛肉NT$360


這道醬燒牛肉也是我必點餐點之一。
可能許多人看到這價格,可以望之卻步,但是,吃完之後,我想,一定不會太多的遐想與不捨,以上海菜「赤油濃醬」的方式滷製而成,濃稠的醬汁包覆在牛肉上,原應該是難以咀嚼的牛筋,也好入口許多,不能說入口即化那麼誇張的形容,但是不必咀嚼太久就可以下嚥倒是真的。

清蒸臭豆腐NT$110
這間的臭豆腐真的非常之「臭」,喜歡臭豆腐的朋友,可以點來吃看看,也是不錯的湯品選擇。



蘇式燻魚NT$160
其實這道燻魚並非是用「燻」的。
這是一道非常傳統的蘇菜系,以先炸後滷的方式製成,稍帶甜味且含有五香的香氣,非常適合下酒配飯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附上菜單

如果喜歡我的文章多多分享再加鼓勵
更多影片請到INSTAGRAM或YOUTUBE
請持續關注愛吃輝文章
還隨時看到美食以及分享美食
歡迎加入美食社團

南臺灣吃透玩透(高屏、台南、嘉義)



🔗

更多更好吃好玩好用的資訊請點以下連結

🔗



INSTAGRAM:@loveeathuitainan 《跟著愛吃輝好食》
FCAEBOOK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loveeathuitainan/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