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s

台南安平區美食│戀戀府城椪餅|安平伴手禮|台南第一家椪餅|古早時坐月子聖物|被遺忘的好味道

 【台南食記】安平伴手禮|台南第一家椪餅|古早時坐月子聖物|戀戀府城椪餅|

  這次愛吃輝來介紹一個被許多台南人遺忘的好味道,五六年級生有生過小孩的一定經歷過,婆婆或媽媽用椪餅用麻油煎蛋替月子媽媽補身體,但現代人比較少了,可能因為月子中心林立,又加上現代人繁忙又不喜歡自己開伙。


黑糖、生薑、龍眼乾、麻油都是屬於燥熱食材,也就是吃了之後身體會熱的食材,以往女性坐月子或生理期時,都適合食用。麻油蛋碰餅吃起來是酥的餅皮,熟蛋融合碰餅內餡的黑糖,再加上龍眼乾,偶爾可以嚐到生薑味道的麻油味道,好吃又爽口,重點是身體會暖和。

「切兩片生薑,用麻油爆香,再把黑糖碰餅上到鍋裡煎。」黃婉玲說,隔著餅皮加熱,不僅會讓餅皮軟化,裡頭的黑糖內餡也會溶解。再拿一根筷子,在碰餅上方敲開一小洞,然後把打散的蛋汁小心倒進碰餅裡,再加入龍眼乾、米酒(可自行選擇是否加入),然後用鍋鏟蓋住洞口,輕輕地往下壓。

製作麻油蛋碰餅時要用小火慢慢煨,碰餅皮會因為熱氣而逐漸軟化,逐漸往下凹陷,內餡裡的黑糖與蛋汁也因熱度而混溶在一起。當餅皮整個崩下去時,就可用鍋鏟用力往下壓,讓餅皮與內餡合為一體。起鍋時可以再淋一點米酒,就大功告成。
YOUTUBE影片示意圖


  如果不喜歡油膩膩的感覺,椪餅也可以當作零食來吃,愛吃輝特別喜歡梅子口味,用手敲開的瞬間真的特別療癒,改日愛吃會有空的時候在自己自製冰淇淋加上椪餅給大家看看
  屆時會附上影片給大家
  也有提供傳統軟式口感的椪餅,吃起來很像老婆餅的外皮。

店家名稱:戀戀府城椪餅
店家地址:延平街132號
店家電話:2205171
店家時間:11:00-20:00





留言